2008/11/01

[zz] 纠结者恒纠结(by Cloudy)

纠结者恒纠结

by Cloudyyty

纠结者恒纠结,这是本月豆瓣主页排名第一的一个B型双鱼男写的关于文艺女青年的文章中提到的纠结定理,大意是说纠结的人会永远纠结,哪怕纠结的缘由会随时空转换而变化,但本质上,他们的心灵思想永远处于纠结的状态。

抛开这篇文章的些许偏激和武断,我非常同意这句话,因为这是几个纠结着的人第一时间推荐我看这篇文章的理由,虽然我不文艺,更非女青年,但纠结这个状态我也有体验,更有很多恒纠结的人会试图从我这里找到一些些停止纠结的办法或理由。

我倒觉得,纠结其实是很早很早以前就开始存在于人类内心世界的。

结,最早是我们不会说话不会写字的老祖宗用来计数记事的第一方法。结绳记事,是文字记载的历史之前的文明信物。古人在一根绳子上打结,来记录一个事件,或者一个数字,把数条打结的绳子结在一起,来表达一个复杂的意思。

于是,我想,到后来,绳子越来越多,结在一起的绳子也开始复杂,变乱,可能成了一团,于是古人不明白了,faint了,就开始纠结了——很形象的一个词 ——几个负责结绳的古人发现乱套了,搞不清楚逻辑和时间顺序了,不能完整的叙述一段事情或者,就开始整理,可越整理越发线绳子乱成了一团麻,于是他们要分开其中的一部分绳子,但解不开了,就开始烦躁,开始拉扯,开始纠绳子!最后,越纠越乱,成了死结——就有了这个词,纠结!

也是在此之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古人们一直努力努力思考,并且找寻方法,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以更高的效率,果断地解决这个问题,哪怕有一定破坏性,也在所不惜,并制作了一种锋利的石器,命名为刀,一刀下去,把绳结斩断——所以,快刀斩乱麻成为祖宗留下来的至理名言之一,直到现在,还有非常显现的指导意义。

所以呢,那些在纠结的人,你也需要一把刀,一把快刀,可能是一次机会,一次否定,一次革命,甚至仅仅是一种停顿。还要有挥刀斩下去的勇气,和斩到最关节处的眼光。当然,展完之后还要收拾的,不然那就是一堆麻烦了。


2008/6/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