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四字真言

情人节当晚,孤独的我正准备孤独地拎包回家,同样孤独的Cloudy同学坚决认为单身贵族也要堂堂正正地过这个节,遂把我叫出来共进晚餐。欣然赴约。

沾了瓦伦丁节的光,大小餐馆一夜之间鸡犬升天,门前无不盘踞着若干心甘情愿“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的男男女女/男男/女女。我们既然很俗地凑了热闹,也就很乖地随了大流。

排队期间, Cloudy问我,“近日忙否?”

“甚忙。昨日OT至子时,今日无食午饭,晚餐尚排队ing。”

“缘何拼命至斯?”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工作未毕,何以饭为?”

Cloudy摇头不止:“丫头,你不行。作为‘泛咨询业’同行,哥哥我送你四字真言。”

我尚未搞清楚“泛咨询业”是什么东东,伊已施施然缓缓吐出:

早。睡。早。起。

当是时,一缕潮湿的、阴寒的、南方冬天特有的晚风吹过大堂,Cloudy同学目光辽远临风而立,被春节喂胖的脸庞光洁慈祥,像个落入俗世的和尚。足有几秒钟,前台小姐、服务生、排队的/点菜的/用餐的/结账的客人仿佛尽数隐身,整个世界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流窜着回肠荡气、荡气回肠的“早睡早起”,大堂吊灯的和谐暖光在各个角落投下忽明忽暗的清澈光影,将空气中飞扬跋扈的细碎粉尘映照得无所遁形。 我的小心脏几乎漏跳了一拍。

饿着肚子消化完这沉甸甸的精神食粮,我后知后觉地点头:真的是豁然开朗啊。

Cloudy一脸孺子可教地看着我,“那当然,掌握了这四字真谛,你就直线加速奔向partner而去了。”

“恩,更可能的是在analyst阶段就被扫地出门了。”

Cloudy对我亵渎真理的行为不以为然,“显然不会,四字真言绝对是‘泛咨询业’人士休养生息兼升官晋爵之不二法宝。”

“请问何谓早睡?”

“12点以前。”

“……不太可能。那么何谓早起?”

“6点左右。”

“……太不可能……敢问您老人家做到没有?”

“尚在修炼。”

“然则此举用意何在?”

“神清气爽,天人合一;赏自己心,悦老板目。”

哇,这不正是我所追求的境界吗?

想当初零八年伊始,我严格履行如水一般生存的口号,认真工作,广泛阅读;偶尔运动,一直清淡。待人亲善,律己严苛。心如止水,行若流风。

未几,日子趋于繁忙,所有的健康有品化作纸上谈兵,生活的一切、一切的生活皆围绕工作打转。熬夜OT从天外来客混成邻家蜜友,生活状态从潇洒尼姑变成忙碌尼姑。

当然也还是尼姑。

此次经Cloudy同学无心插柳的传道解惑,我不由思考,尽管可行性及可持续性尚无定数,或许是时候考虑将早睡早起纳入生活常态了,熬夜赖床原本也不属尼姑本色嘛。

俗话说,人不犯贱枉少年,最起码,还能折腾自己说明我还年轻着呢。

恩,尽管两手空空,这个瓦伦丁节还是很有意义,志之。

2008/2/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