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课堂讨论

周二的Design and management of organizations课上,主题是entrepreneurship,教授讲到与拿工资的雇员相比,创业者中已婚且有未成年孩子的人的几率要大得多,让我们讨论原因。

跑题三人组的窃窃私语如下。

Ernest:因为结婚的人已经生活稳定,可以take risk了。特别是有未成年孩子的人负担大,所以可能倾向于冒险。

我(跑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负担大的人更应该选择稳妥的打工而不是创业啊。我觉得结婚的人本来就是risk seeking. 难道结婚不是一件risky的事情吗……我怎么觉得这比创业还要risky……

Yiwen:同意,结婚是一生中最大的risk……

我:对的……连婚都结了,还有什么险不敢冒啊……

由上可见,男生关注的是结婚后要不要创业,女生关心的是到底要不要结婚……

其实对于这个不知何人闲极无聊得出的理论,我的第一反应是,结了婚的男人就可以用岳父母的钱了。所以与其说结婚的人爱创业,不如说有野心创业的人会找合适的人先结婚生孩子……我是不是太不浪漫了呀!

远处其它同学:

声音1:结婚就不能泡小姑娘了,可以玩的东西也少了,反正没事做,还是创业吧。

声音2:自己创业万一失败就没饭吃了,结婚后创业就算fail了也有人管饭。

声音3:结婚后创业可以在老婆面前树立威信。不然万一被老婆看见自己被老板训,以后还怎么做人啊。

---------------------------------------跑题结束---------------------------------------

教授公布研究结果:

1. 配偶可以提供启动资金。(这不就是我想的嘛)。

2.配偶可以成为廉价劳动力,成为可以信赖的员工(联想一下DH第三季的Lynette,这条理由的完美论据),或者其工资也可以弥补你创业的风险。

3. 婚后可以少付税金。
4.
创业者年龄相对较大,年龄大的人已婚的几率本来就高。

原来结婚的用处是这样的:启动资金,廉价劳动力,税收豁免。faint,原来现实生活比我想的还不浪漫!


2007/2/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