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近乡情更怯

许久不更新了(只有十几天而已嘛),看到嫂子关切的留言决定还是流水一下,让嫂子担心是不对的!考试成绩刚刚出来,不好也不太坏,与理想状态有差距,与预期基本持平,与偶们交大UK帮的全A的Yudy相比非常惭愧,把交大人的脸丢到国外了,泪奔~~

这些天很少上MSN不是玩神秘,而是被论文弄得太烦了,完全没有想法,导师又太认真严苛而且pushing,每次谈话都很挫败,于是心态浮躁,杂念丛生,内心天人交战,典型案例就是心神恍惚地把某Alan一句“你这么出色的女性”错看成“你这么色的女性”……于是决定彻底放轻松,关在房间里看看帅哥美女无脑影视,每天用两个钟头认真看文献想论文,总算找到了idea。今天最后一次见导师时把手头的数据和论文预期框架讲了一遍,伊终于把正面词语用在我身上了,从上个月毫无头绪时的 this is not impressive at all / what I expect is not like this / yes so what?变成今天的this is just perfect / I will love this dissertation,意味着我终于可以动笔了,终于不再挤着微笑离开办公室了,终于可以对着头顶灿烂的阳光扬眉吐气:本小姐也有今天!准备从现在开始专心写论文,生活仿佛有些色彩了,在这个冷灰色调的伦敦。

周二送走了爹娘,在机场鼻子有些酸,回家后狭小的房间也显得空荡荡的,饮食从鱼肉蔬果靓汤骤变成炒面泡面挂面,我的胃前些天接待蛋白质纤维素的时候一定觉得似曾相识又陌生无比,搞不好还在嘀咕“这个东东老子一年没见过了”,现在伊面对铺天盖地的全裸的淀粉应该混得更熟。啊,理解万岁吧,摊到这么懒的主人不是你的错。

今天买了25号的回国机票,26号早上到浦东机场,接风洗尘此等脏活留给爹娘,就不劳上海的大家了。不过承诺请我吃饭的各位不要存侥幸心理,某Eric说的请一周饭同时美女坐陪外加面试,貌似too good to be true,蓝底白字写在这里昭示天下,看你到时如何赖掉。某娜娜小姐是不是要火锅K歌啊,某Ditto是不是要跟姐姐聊聊啊,某Cloudy是不是要亲手做羹汤啊,某Dimos是不是该恩准嫂子大人与同样热爱八卦的本人联络一下感情啊……回国的人生真是想想就陶醉。不过声明一下,饭是要吃的,严禁西餐,任何形式的西餐!

――――――还是不习惯流水,正经地说几句话――――――――――

最近因为自知归乡期已近,竟然情不自禁地生出些无从捉摸的复杂情感。一个人跑到陌生冰冷的异乡,挣扎求存了一年,读了一个硕士,做了一些菜,想了一些事,认识了一些人,很多次迷茫很多次失望,很多次后悔很多次倔强,很多次低徊俯仰,个中滋味已是波澜壮阔。如今即将回到我爱着的土地,见到一直以来只能MSN聊天的亲人朋友,我竟然有些手足无措,仿佛找不到重逢的方式,以及不清楚自己是否有所变化,这变化又究竟是正是负。其实多年以来我都是一个很嚣张的存在,这一年的经历磨平了许多棱角,让我越来越少不服,越来越多认命。爸妈这一个月的探望让当初那个意气风发嘴尖舌快的今夕何夕再度招摇过市,也因此将他们气坏多次,我是嘴硬的人,明知错在自己也不知悔改,又大概从前的自己隐藏得越来越深,终于找到了机会重见天日遂力争上位。回国后自己会是何等模样,他人的生活又是如何,我突然觉得在即将靠近的时候,距离反而拉得更远。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宋之问的确入木三分。

2007/8/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