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凝固的夜曲—巴塞罗那

1Museu Picasso毕加索美术馆——三维世界的昆虫,永远无法体会四维空间的美妙。

毕加索美术馆坐落在中世纪色彩浓厚的巴塞罗那旧城区,小巷幽深古朴,艺术气息逼人。馆内陈放毕加索从早年到blue periodrose periodcubism的多幅代表作,包括最著名的Las Meninas等等。我可以很坦白地承认我在长达一小时的解说中数次昏睡,因为我的美术细胞只能简单分辨好看与否,什么技法、象征、画派完全是对牛弹琴。看来逛美术馆还是要我家学艺术的Judy陪同才行,起码她不会用一堆名词砸人,并且根据意大利之行的经验,每当我试图理解一幅看起来很高深的作品时,她总是幽幽地吐出一句:这画真无聊。

美术馆的出口悬着一幅毕加索晚年与其妻Jaqueline的合影。镜头中的画家俊逸挺拔、目光如炬,全无老者的颓唐。想到自己始终无法理解毕加索笔下的影像世界,不禁有些心虚地默念:老人家安息吧,您在六尺地下还挣了我好几欧呢,就别怪我不够艺术了。

思考:凌驾世俗的天才,必须忍受凌驾世俗的孤独。

(我的笨手笨脚已经无限趋近凌驾世俗的地步了,我好孤独啊)


2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加泰罗尼亚音乐堂——声音的张力

抵达巴塞罗那的当晚,我们三人在著名的加泰罗尼亚音乐堂欣赏了一场钢琴音乐会,年仅20岁的钢琴家Lluís Grané的处女演出。

流光溢彩、倾泻如注的彩绘玻璃,富丽堂皇、明暗有致的水晶吊灯,西装革履、面容慈爱的矍铄老者,足步轻响、妆容细巧的端庄美妇。整个西班牙最著名的音乐厅,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音乐。

作为古典音乐的忠实拥趸,我以为我会专注地捕捉每一个音符,品味赏玩,然后任其流淌开去。然而没有。我无数次地失神,无数次地想到逝去的时光,美丽的、不美丽的片断,美丽的、不美丽的相遇,美丽的、不美丽的分开,美丽的、不美丽的人事物。

我发现自己好久没有如此酣畅淋漓地回忆了。

思考一:有些美好的事物滑过你的生命,你用力地去抓,想让它们为你独独绽放片刻,比如音乐,比如烟火,比如逝去的生命,比如邂逅的一些人。

你望着它们飘移的痕迹懊恼,于是忘记欣赏它们在你的生命历程中留下的刹那华彩。

人类的不潇洒,就在于永远受制于占有欲。接近换来期望,期望带来失望。

那么不如退回看客的位置,无欲无求地专心聆听上苍安排的曲目。

因为从未开始,所以永远不会结束。

思考二: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音乐的价值,就在于让听者自动自觉地失神。尽管音乐本身,只是七个音符的随机组合。不同的组合,区别就在于不同性质的失神,酸或甜、深或浅、笑或泪,悲伤或欣喜,怀念或懊悔。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音乐的终极目的,就是隐藏音乐本身。


3.鬼才高迪——患有细节强迫症的完美主义大师

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圣家堂——永远有多远

Casa Batllo巴特罗之家——拒绝一切平庸与凡俗

Casa Mila米拉之家——流淌的静止,凝固的延伸

翻开任何一本巴塞罗那自助游手册,建筑大师安东尼·高迪的名字一定会反复出现。我们把上周五称作“高迪日”,因为这一天内我们走访的地点皆为高迪作品,包括巴塞罗那标志性建筑圣家堂及圭尔公园、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等举世闻名的绝代之作。

我猜想高迪同学一定患有细节强迫症,因为他喜欢把每立方厘米的空间都堆满他的不世才华。同时从建筑理念到力学运用到色彩搭配,追求一切不同凡响。真正意义上的天才,大概无法容忍任何形式的平庸。

圣家堂自1882年动土后尚未竣工,据说工期仍将持续200年左右。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可以视为永远不会完成。或许这项永不停歇的工程本身,比其建筑价值更加让人叹为观止。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足够勇敢,可以拥有梦想。

或是足够强大,拥有实现梦想的能力。

或是足够幸运,可以眼见梦想拔地而起。

或是足够长寿,可以坐在家里卖门票。


3.其他驻足之地

Catedral大教堂——宗教喜欢森严的建筑,因为无法用其它方式证明自己的伟大

Momument a Colon哥伦布纪念塔——男人的关键字:征服

Mercat Sant Josep圣约瑟市场——视觉与味觉的mix & match

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圣保罗医院——很可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医院

Port de Bardelona巴塞罗那港——面朝大海可惜没有春暖花开


4.小结

小结一:接下来的出游计划:下周末全班Brighton 玩,两周后放假,先去比利时布鲁塞尔呆两天,再去法国滑雪,回伦敦休整后去德国找Bonny。从第一学期到第二学期,我的硕士生活从work hard, play hard演变成work hard, play harder.想到付给LSE的大笔银两全部用来买一年的时光以及一张英国签证,还是隐约有些小内疚,我是来读书的啊>_

小结二:伦敦迎接我的方式,是延误的飞机、延误的Easybus、一场倾盆大雨以及室友扔在房间内不知几天没刷的一堆油腻腻的碗。

小结三:我发现我坐的回程飞机都会延误,于是只有在机场写字,于是一进机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写字。我发现我总是忘带杂志上飞机,于是上飞机就是睡觉,于是看到飞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睡觉。假如我坐在机场内看到了飞机,是不是应该边写字边睡觉,或者边睡觉边写字,或者睡觉时梦到写字,或者写一篇关于睡觉的文字?

2007/2/2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