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CFA vs. Pole Dancing

我是在一个热得可以气死人的夏日傍晚冒出考CFA这个念头的。

次日我吹着冷气呆坐着苦苦思索这个念头来自何方,以及究竟要不要考,结论是真的不知道。我连考些什么东西还不晓得呢!于是只得将咨询的目光投向过来人一族——早已通过Level3的某同事大哥云“此物聊胜于无”,远在Singapore的某备考兄弟则幸灾乐祸地庆祝有人加入该自虐团体。大概肾上腺素被高温催发,我也有些踌躇满志,之前尚且担心无法pass,后来单单纠结于贵得吓人的报名费。当是时,吾友SC碰巧得知此事,伊居然被严重雷到了!先是给我扣上“工作狂”的帽子,接着作循循善诱状痛陈此事的严重不靠谱,并砸下石破天惊的结语:

你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去练练瑜伽,学个烤蛋糕,跳钢管舞什么的。

&^%%$#@ 钢管舞……我是不是更应该被雷到呢?

伊对我的痴呆反应很不满意,遂洋洋洒洒地将CFA vs. Pole dancing对比一番:

Pole dancing对于嫁人这项技术活大有裨益,CFA只会让我愈发不被看好

=> On the revenue side, pole dancing 胜。

Pole dancing只要区区几百块(他是怎么知道的呢),CFA单是Level 1就要好多米

=> On the cost side, 还是pole dancing 胜。

结论:身为一个理性的consulting从业者,我若是不能轻松地在两者中作出抉择,他就准备替老板质疑当初选人的眼光了。

我很无语……好吧这一切都相当make sense,不仅以理服人,而且以情动人,更不要说我压根不想入这行——这话听起来有点假,但是真实的东西向来就比虚情假意显得不真实嘛。作为一个对IB/PE/VC都毫无兴趣的纠结女青年,我之所以死乞白赖地汇入汹涌澎湃的CFA备考大军,无非是想寻求一个虚无的安全感,类似于从前“养儿防老”的心态:他朝本人没饭吃,起码还有这张纸。虽然这张纸的含金量值得商榷,也总比其它类似的纸多值几文钱,总比昂着高傲的头宣称“本人很牛敬请买入”要理直气壮一点点——虽然,也仅仅是一点点而已。即使考过了Level 3,我仍然不会对这个行业有什么兴趣。然而兴趣和行为终究是两回事吧。人们喜欢把它们往一起捏,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至于它究竟有多大用处?我想某前同事大哥说的已经很清楚:聊胜于无嘛。

前些天某小MM问我:市场业已如此,是否还准备考CFA?彼时我刚刚购入考试指定计算器一枚,于是中气十足地答:既然报了就去考,考不出来说明没缘分,考出来就摆在床头没事摸着玩儿。小MM被震惊了,其实我只是佯作镇定而已,不然还能把它扔进黄埔江吗,是吧?

谨以此文,庆祝我终于满怀痛苦和困意地读完了study notes的第一本——的五分之一。 127号的考试之前,我需要熟读五本notes,所以目前我已完成了任务的1/25,很好,很和谐。我可怜的脑细胞一直傻傻地以为从英国回来后就可以把“考试”二字当成糟糠之妻、过眼云烟,却不知它从头到脚都浸濡着不肯下堂的unflushable气质:

It was supposed to help flush away my unflushable sucking life, but it turned out even more unflushable.

That is life, I guess.

2008/1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