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同门》

“这样简单的任务,何需幸运。”

“不,秦聪,”金瓶说,“我们每一刻都需要运气。”


秦聪问:“想什么?”

金瓶答:“家。”

秦聪诧异说 :“我们没有家。”

“就是因为没有,所以特别想。”


「这叫做一行怨一行。」沈镜华微笑。

「我有怨吗?我可不敢发牢骚,不过一个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生活,看得出来,文艺小说中出污泥而不染的白莲花根本不存在,住在贫民窟里,头发牙齿皮肤都会早衰,手指既粗又烂,声线粗哑,做贼的,日久必定贼眉贼眼,做戏子则虚情假意,我们即是职业化身。」


玉露问:「那是一个怎么样的陷阱?」

金瓶微笑,「世上所有圈套,都一样设计,记住,玉露,开头都一定对你有百利而无一害,结果,要了你的贱命。」

「我怎样才知那是陷阱?」

金瓶答:「若果那件事好得不像真的,那么,大抵它也不是真的。」


「师傅劝我早日寻找归宿呢。」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归宿。」


「你读我心思,像读一本书一样。」

他也感慨,「我也是第一次读书,查字典,背生字,十分辛苦,真没想到有今天。」


(About Microsoft) 

「你怎样看公司前途?」

「你真想知道?分拆已成定局,但无碍主席名留千古,亦不影响他财富,只不过锐气受挫,心中不快而已。」

「究竟谁是谁非?」

「你站他这边,是富不与官斗,一个人富可敌国,政府都妒忌他,你若站在官这边,会觉得他生意手法实在狠辣,逼着全世界人用他产品。」

「你说得真好。」

「我最喜化繁为简,主席开会时喜同我说:『孟颖,一这件事,烦你用三句话解释给我听』,这就是我的工作。」

「那么,请把人生的意义用三句话演绎给我听。」

「既来之则安之,自得其乐,知足常乐。」


秦聪问:「可有想过以后怎样筹生活费?」

「我不知道,茫无头绪。」

「你不是一直要脱离师门吗,你一定有计划。」

「我计划退出江湖。」

「一个人无论如何要生活。」

「一个人去到哪里都可以存活。」


师傅最拿手的本领是永远让那人走过来,不不,她同金瓶说:「你不要走过去,那样,他会有所警惕,你待他自动走过来,自投罗网。」

「她说她脸上敷的胭脂粉,其实是一种麻醉剂,嗅了会有眩晕的感觉。」

「不,」金瓶笑了,「从来没有那样的胭脂,是那些人自己迷倒了自己。」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略识几个宇,欢喜时跳舞,肚子饿了饱餐一顿,我常同孩子们说,这才是人生真谛。」


她一出门,金瓶说:「玉露还小,你对她好些。」

秦聪却这样答:「一个人若钟爱另一人,就老是觉得他小,长不大,八十岁的母亲还会对五十岁的女儿说:『下雨了,记得带伞』,或是『多穿一件衣服』。」

金瓶不出声。

「可是不喜欢一个人呢,她十七岁你也把她当老妖精。」


金瓶轻轻说:「赚够了钱,我们就结婚。」

「这句话最可怕。」秦聪笑。

「是结婚?」

「不,是赚够钱,什么叫够?」


他忽然说:「我会成为你终生好友吗,如果会,未免太悲哀了。」


金瓶,你怎样得手?」

金瓶微笑,「人们对时间观念根深蒂固……吃顿饭的一小时左右,更衣约二十分钟,做得太慢,旁人会不耐烦,开锁,约莫需要三十秒,手快是秘诀,若在五秒内完成,一般人的感觉是没有可能,便会疏忽。」


师傅时时告诫他们:人不可以貌相,行走江湖,最需要提防三种人:美貌女子、小孩,以及老人,看上去越无辜越是厉害。

2008/11/4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过,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