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伪科学家 vs. 准女文青

几天前巨蟹伪科学家Christine及水瓶准文青Ditto两个大牌亲切会晤,吃饭逛街K歌哈根达斯从酷热下午折腾到午夜时分。巨蟹女Christine严重鄙视了水瓶女Ditto对于星座及玄学的盲目崇拜,水瓶女Ditto则从根本上鄙视了巨蟹女Christine的星座。

―――――――――――――――――――――――――

做了一个恋爱成分的测试……(以下省略若干字)今夕何夕认为我对此类测试的笃信公然挑战了她的思维体系。我确实忘了她以前是学生物的了。今天见了之后更加是没想起来,她现在整个儿就是一预备版女商人,管钱的,现在的口头蝉是“。。。很难的~!”要严格按照我符号的提示读出才能体会其韵味。欧洲浸泡了一年的浪漫感就这样被现实取代了么?David还说她其实没生活过呢。

―――――――――以上摘自Ditto博客―――――――――

我一直觉得在浪漫的欧洲生活一年的结果是我由现实变得愈发现实,适逢见面那天与面试相隔不远,一切有关浪漫的念头皆被market sizing/market entry/ Porter’s five forces挤得无处容身,“XXX很难的”这个万能无脑句式被我引用不下十次,分别用来描述生活本身/出国读书/赚钱/找工作/找男人/做人/做一个女人等等,每次都被Ditto无奈加可怜的眼神回敬,她大概认为我现在整个一怀疑人生诘责社会的犬儒主义者。其实我是相信冥冥之中有神灵的,但从不执著于某一特定神仙鬼怪。至于星座之说,我一向认为那是人们为了解释某种他们需要解释的现象而生搬硬套的无稽公式,很多时候它解释的又不够好,于是所谓的占星家又故弄玄虚地搞出月亮星座等自圆其说的东西,然而解释的更加不好。譬如正宗巨蟹女本应与生俱来浓厚的母性情结,现实中我听到小孩子放声大哭就无法自控地想要杀人。

Ditto和David两个D大调的水瓶人士一致同意我未有任何改变,外表或是心理,我很不服气。回想第一次与Ditto面对面聊天应该是在团委办公室,那时我为身份所迫不得不走春风拂面路线,面对小孩子一律大打姐姐牌,眼神明澈笑容柔媚,声音里的亲切可以挤出水。那时我明明连自己的人生都不知何去何从,却可以眉飞色舞地大谈本科期间应如何理性规划自己的未来,不要跟风读GRE考研出国云云,俨然年轻版思政教师一枚。可我自己的规划就不见得理性到哪里去:读生科是被一个叫做梦想的东西欺骗了,出国是因为无路可走,选择英国是为了逃避GRE,签OW是因为offer 给的早。什么理性与规划,滚一边儿去吧,生活啊——很~难~的~!

当初被我灌输过“人生规划blablabla”的小朋友读到这里大概都在默默地哭——人生若只如初见啊……

其实人生规划、主动选择是没错的,只是选择是一回事,偶然又是另一回事,并且是更加重要的那回事。天上不定时掉下来N只苹果,哪一只砸中了你就成了选择。或许你贪恋沿途美景,或许你因雨大风急而加快步伐,或许你迷路而走错岔口,或许你为避免撞人而左右闪躲,于是可能被原本无甚关联的苹果砸到,人生轨迹就此改变也未可知。人们企盼着,希冀着,移动着,就这样貌似选择着,其实命运它老人家只是在不胜寒的高处无动于衷地抛苹果玩。喜欢把日子过得飞禽走兽的人许是经常被出格的苹果砸到。而所谓意志如磐石,很多时候只是诱惑不够大而已。扔给他一只金苹果,结局已经被古人说的很清楚:蒲苇一时韧,便作旦夕间啊。

这么宿命的观点似乎不该出自科学家之口——所以我是伪科学家嘛。

十天后伪科学家Christine即将摇身而变渺小卑微的上班族,每天清晨穿得人模狗样地在早地铁中与千万人争抢空间与空气。Alan说上海这个地方特别容易让人想不开于是跟自己过不去,我又偏偏进了他眼中头号跟自己过不去的行业,看来一只叫做“想不开”的苹果正在我的头顶低空盘旋。其实我这个人一闲下来就很容易胡思乱想并且无病呻吟,一点点不如意都好似世人仇视我命运遗弃我明天不属于我,这应该是比辛苦上班拼命赚钱更加想不开的事情。Ditto说我这人有点儿拧,she got the point。所以呢,或许如今砸中我的这只苹果正是perfect match,就算不够和谐,还有那么多只摇摇欲坠地悬在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未来,就在我行至它正下方的那一瞬轰然下落,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who knows?

我想说的是,我要毕业了,要上班了,要赚钱了,很好。the best is yet to come,很好。

2007/1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