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不知辛

下午在公司的某暗黑小房间打conference call。那个不可理喻的小屋装有不可理喻到只能吹冷气的中央空调,更加不可理喻的是,此空调还TMD没有开关。

于是我瑟瑟发抖地呆坐在呼呼乱吹的冷气下整整一个半钟头,抖得像一片悲戚欲绝的落叶,还是满脑子XX行业未来格局的落叶。仿佛有千万只小虫在骨髓里漫无方向地乱爬,边爬边声泪俱下地哼鸣“走自己的路,让电话那边的大人物们去聊吧”。真是的,又不是拍《帝企鹅日记》,何必搞得这么冰天雪地呢?

挂断电话的瞬间我几乎拔腿便逃,其实当时已经冷到不觉得冷了。同事斜眼看着落荒而逃的我:你活像一个从事professional service的女人在大冬天刚站完街,瑟瑟发抖的样子。

%¥#··!&^@$—*(

逃离悲惨世界后我渐渐恢复了知觉,体温一丝丝地向上爬,血液一寸寸地重新开始生生不息的流淌。我好奇心大盛,不顾死活地再度钻进小房间一探究竟,只一秒钟便被无孔不入的冷风逼了出来,不禁相当佩服自己居然在里面坐足一个半钟头。

于是忽然想到一句古诗:

蓼虫不知辛, 去来勿与谘。

这句话出自《七哀》,作者是魏晋年间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蓼虫是一种昆虫,生长于水蓼上,而水蓼这种植物生性味苦。“蓼虫不知辛”是说蓼虫长期习惯于水蓼的苦味,早已不知什么是苦。

是啊,才冻了一个钟头我就感觉不到冷了。惟有与现实世界的脉脉温情再度深情相拥,方才晓得彼时的天地居然冷得彻骨。长久居于此等温度下或许就不以为寒了吧——帝企鹅大概便是这样炼成的?

Eric同学最近品性大变,space频繁更新。早上看过伊新出炉的那篇Weekendless Man后,我哈哈大笑,心想这样说来本姑娘岂不就是Nightless girl啦?上班,加班,blog,CFA,基本上一天也不剩多少睡眠了。

其实这又何必呢?其实都是自虐惹的祸。其实轻松一点也未尝不可。其实还是会这样做下去。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举;有人无路思回首,有人见棺始落泪。

凡此种种,蓼虫不知辛也。

各有活法,各有执著,各有悲喜,各有命定。


七哀

王粲

边城使心悲,昔吾亲更之。

冰雪截肌肤,风飘无止期。

百里不见人,草木谁当迟。

登城望亭燧,翩翩飞戍旗。

行者不顾反,出门与家辞。

子弟多俘虏,哭泣无已时。

天下尽乐土,何为久留兹。

蓼虫不知辛,去来勿与谘。

2008/1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