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艺术家与冥王星

我亲爱的妹妹Judy小姐在号称“时装界西点军校”的Central Saint Martins裁了三年布条后,明年将以John Galliano同系小师妹的身份风光毕业,正式进军高处不胜寒的时装设计圈。从今以后她的生活重心将是穿衣服和不穿衣服的super model,穿Prada和不穿Prada的时尚杂志总编,极个别喜欢女人的男人,以及铺天盖地的喜欢男人的男人。如此这般,很好很强大。现在YY时间结束,让我们回到又冰冷又惨烈的现实:与古往今来所有即将走出象牙塔的本科生一样,Judy小姐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焦虑和不安;加之fashion行业的特殊性,她愈发觉得自己的未来仿佛伦敦的艳阳天——你或许会碰到,但是永远不要指望碰得到。

作为一个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姐姐,我等到花儿开了又谢,终于盼来展示姐姐使用价值的千古良机,不由心神荡漾,立下宏愿要为该女解开心结。话虽如此,大家都知艺术青年品性多么清高执拗,又往往坚定不移地贯彻“非我族类,其心必土”的混账逻辑。对付艺术青年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就是用超出他们知识体系以外的东西砸死他们。好,现在开始上课。

首先让我们把视线从地球扩展到整个太阳系。太阳系的老大自然是恒星太阳,其次是地球等八大行星。上帝这位不辞辛苦的老人家一边捞尽人间逝去的灵魂,一边制造新生命并分配如下:80%的初生婴儿是普通群众,扔给地球;其余20%将被赐予特别天赋以及特殊使命,如科学家、政治家、哲学家,分别居于几大行星上,协助上帝更好地建设太阳系。So far so good,唯有一样破坏和谐的小东西让上帝头痛不已:冥王星。居住在这里的特殊人类被称作艺术家。

话说多年以前冥王星也是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之一。因为个头质量最小且离太阳最远,伊长年沉浸在无尽的黑暗之中,温度极低,大气稀薄,生存质量相当恶劣。上帝遂将他眼中用处最小的艺术家扔在这里。由于长久居于寂静、漆黑、忧郁而孤独的环境中,艺术家们养成了自命不凡又特立独行的欠揍气质,他们对此亦不屑解释—— 白天不懂夜的黑嘛。年深日久,在这个越来越急功近利的太阳系,冥王星的存在越来越显得异类。终于在不久之前的长老会议上,几大行星联名要求取消冥王星的行星资格。上帝心想艺术的用处也不过如此,甩之。从此冥王星彻底脱离九大行星行列,其居民与其他人类兄弟亦隔阂日深。故事发展至此,其实都与Judy没有什么关系,除却一个致命的矛盾外:

冥王星居民所创造的价值,往往是由其他行星的人类来消费的。古往今来,莫不如是。

从魔幻回到现实,这也就是Judy小姐等fashion行业精英所面临的一个尴尬情形:除非你在专为名媛淑女和明星模特定制礼服的高档成装界叱咤风云,你的设计都将不可避免地被你眼中格调相当一般的普罗大众消费。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他们的审美观,以适当委屈自己的高雅品位为代价。

对于这个纠结点,我的态度相当明确:who the hell is not? 除了那些朝南坐的幸运儿之外,谁又不是每天委屈自己呢?这与行业一点关系都没有。人在江湖混,客户比爹亲。赚谁的钱听谁的话,大家都是一样嘛。艺术青年比较容易把开心与否看得重于泰山,其实都是跟自己过不去——若你执意把自己的offering和客户的demand分得泾渭分明,你只能摆出骄傲的姿态看别人数钱,于是更加不开心,并且是活该不开心,是吧亲爱的?

完美的摆事实讲道理向来以“那谁谁说过”作为点睛之笔,不仅显得干净利落,更能在气势上吓死人。这里不妨引用一句名言,出自Judy钟情的波普艺术的标志性人物Andy Warhol先生:

Making money is art, and working is art, and good business is the BEST ART.

看看,你们fashion界的祖师爷都说了:冥王星、八大行星、亲爱的上帝,根本就是和谐的一家人嘛。

假设上述障碍已经不是障碍,Judy眼中更加难以逾越的鸿沟是:fashion行业的大公司门槛高得可怕。举个例子,若你在哈佛读金融系本科,成绩优异,实习大把,你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一份finance相关的高收入工作。然而即使你毕业于Central Saint Martins的fashion design专业,在Harrod's老板千金的时装公司实习,你都几乎不可能进Christian Dior做一个最低级的设计小工。fashion是一个以艺术之名行功利之实的行业。伊师兄John Galliano之所以大红大紫,靠的是三分手艺,五分运气,还有两分归入他是Gay。这就是惨淡的现实。

对于这一点,亲爱的Judy,我一直没有办法给你一个百分百满意的答案,我可以说的只有这些:

三分手艺,我从来不怀疑你已经具备。

五分运气请问上帝要,若他不给,请释然;若他给你三分,请珍惜并善待;若他给你全部,请感恩并发挥到极致。

两分Gay,咱们没这个可能,就此忘掉。

上帝给了John Galliano十分资源,他或许用了七分。那么假设上帝赐予你的全部能量只有七分,你将它100%利用,结局就一定比他差吗?退一步讲,上帝给你的可能只有三分,你何不开开心心地将这副牌打好呢?要知道很多拿到五分的人都未必有本事发挥三分功力。乌江自刎的项羽比起大汉开国始祖刘邦,论出身、论学识、论声望都强得多了,那又如何?与其躲在幽闭角落羡慕他人的天赋异禀或者富贵身家,不如走出阴郁情绪思考如何以弱胜强。胜不了也没什么关系,人生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上帝本来也没在人间安排那么多John Galliano。我一直认为,真正美丽的曲线是从一分起家最终走到自己的极限,而不是以七分出道,最终沦落街头。在这个意义上,邓文迪和章子怡是真正让人钦佩的人物。别管人家坐了几条大腿,每一条可都不是白坐的。当然我不是建议大家都去坐大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这也就是前面一篇文章里面钱予所说的“象限”。

话已至此,我想你已十分清楚我的态度。不管你毕业之后起点如何,发展如何,我都坚信你手中握有登上山顶的基本条件。至于上天究竟给不给你理想的机遇和客观环境,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给了,欣然接受;不给,我自潇洒如故。我只希望你能打好自己的那副牌:善用手中资源,发挥全部功力,但求无愧于心,并且,尽可能活得快乐。

在风光无限的John Galliano和平凡而幸福的设计师之间有无数可能性,无论你成为哪一种,我选择你的选择。若你不慎跌倒,我与你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whenever, wherever, for whatever reasons.

2008/1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