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买的时候想什么来着

不久前,家乐福和百盛两位贵客大驾光临莘庄,并肩安营扎寨于我家出门左转五十米处。作为一个长期混迹在蛮夷之地的、从来没有把触角延伸到大商场方圆一百米以内的小朋友,我简直不知如何表达我的感激涕零。于是今天我提着购物袋浩浩荡荡地冲到家乐福采购。

扫荡完毕,结账之前,我发现自己身处冷冻食品区域附近。这是天意呀!于是我面无愧色地放了一大盒冰激淋在推车内。在此之前,我大概几个月没有买过冰激淋了。

回 到家后,我把它放在餐桌上,若有所思地看着它。李白说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不知它眼中的我是天真可爱还是灭绝师太,可我只是越看它越不顺眼:这枚艳若桃李的绝世佳人在我头脑中幻化成一滩罪孽深重而又无所不在的脂肪。顷刻间,我的左耳听到此物于减肥大计严重有害,右耳听到某同事大哥反复强调的定 理:奶源中最差的部分就是用来做冰激淋的。我的心一点点冷下来,硬下来。

然后我真的成了灭绝师太:拿起整盒冰激淋,直接扔进垃圾桶。偏偏垃圾袋是新换过的,我担心自己很快会做出捡它回来这等猥琐行为,索性将盒子拆封,把整整一坨冰激淋挖出来倒在垃圾袋内,转身下楼,丢进小区的垃圾箱。一路上,空气中弥漫着冰激淋的香甜气息,我觉得自己真是TMD太伟大了。

晚上向娜娜小姐眉飞色舞地描述此壮举,再一次被自己感动死了,然后我深情地问她:你有没有觉得我特别伟大呀?

娜娜的眼睛里写着不可理喻四个大字:没有!我觉得你很罪孽……你浪费了多少粮食啊……”

我心中熊熊燃烧的自恋之火被一盆冷水当头浇下来,无比懊丧:这倒是没错啦……可是你真的不觉得我很伟大么?这是怎样的自制力啊自制力……”

娜娜同学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觉得!你买的时候想什么来着?

我羞愧地垂下头来:唔,这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压根不买者,真英雄也。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很久以前钱予讲过的一个故事:艾森豪威尔(or 另一位美国名人,忘记了)当年决心戒烟。他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一盒烟放在自己眼前,随时可以看到它,随时可以拿到它,然而就是不抽。最后他成功戒掉了。

当时我目瞪口呆地对钱予说:所以人家是总统,我们在闵行……

钱予云:然!忍人之所不可忍,方可为人所不能为。

世事皆如此罢。有些时候必须对自己心狠手辣,否则的话,这个世界就会对你心狠手辣。

换言之,还是那一句,人生需要持久忍耐。

以上观点比较偏激,欢迎大家排队质疑。

2008/9/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