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Niche Market

美国编剧罢工数月,一回来就扔出一只重磅炸弹。Desperate Housewives第四季12集的结尾部分,Bree咬着牙对死对头Katherine说了这样一番话。

“We each have our niche. Gabrielle’s the glamorous one, Susan’s the adorable one, Lynette’s smart, Edie’s…Edie. And I’m the domestic one, the organizer. The one who knows there are three tines on a dessert folk. I’m the one who gets teased for that. But that’s who I am.”

我若有所失、若有所得地重放数遍,直至背得出开始和结束的精确分秒。然后我大煞风景地想到刚刚结束的一个case。客户一箩筐烦恼中的其中一个是,伊不满足于乖乖守住驾轻就熟的高端市场,又放不下身段与低端产品同呼吸,于是拍脑袋想创造一个mid-market,叫我们研究一下成不成。

我当着 case manager 的面就笑出来了。这就好比既看不起婊子,又立不起牌坊,于是两头都鄙视,其实两头都看不起你。又不是巧克力,又不是洗发水,又不是我失败的层峦叠嶂的新发型,侬以为这个鸽笼般的小市场能容得下几个niche?侬又以为进入一个新市场有多容易?

每家企业,至少是成功的企业,都很清楚自己的市场定位在哪里。高或低,左或右,漫步云端或低入尘土,请君膜拜或大众情人,他们心知肚明并且绝无二心。就算偶尔糊涂,一时犯傻,也有个叫做consulting的行业苦口婆心地把他们的脑袋敲醒,乖乖劝回正轨,然后在一片歌舞升平中数着钞票傻笑。

企业如此,人又如何?”Gabrielle’s the glamorous one. Susan’s the adorable one. Lynette’s smart. And I’m domestic.” 是不是每个人都如Bree般睿智清醒得可以闭着眼睛指认自己身处何方,对彼岸的风景既无雄心也无兴致?换句话说,有些企业做得到普天之下一网打尽,没有精神分裂的个人能否做到?Glamorous and adorable? Smart and domestic? 听起来或许稀松平常,然而当以上形容词互为反义时,究竟还有没有这样一个niche market?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Is BOTH really better than EITHER?

文艺女青年Ditto说,永远没有十全十美,所以她选择十恶不赦。

Ditto: drama queen says:

人家看我手相都说至少经历两次婚姻

Christine/今夕何夕 says:

那你也别把这个当目标呀

Christine/今夕何夕 says:

我都怀疑我还能不能有婚姻

Ditto: drama queen says:

肯定有,放心罢你

Christine/今夕何夕 says:

现实情况不乐观啊不乐观

Ditto: drama queen says:

因为你自己老站队伍中间

Ditto: drama queen says:

既不狂野也不贤良

Ditto: drama queen says:

当然就哪哪都不靠

Ditto: drama queen says:

请快站队

Christine/今夕何夕 says:

你为啥总能看清我的实质

Ditto: drama queen says:

因为有你在前,我便吸取教训,避免重复旧辙

呵呵,客户站在云端向往半空,我飘在半空上下张望。巨蟹的贤良淑德还是伪巨蟹的我行我素?左岸风景独好还是右岸自成一派?两边不靠还是二者兼有?和平共处还是战火纷飞?这些从天而降的问号仿佛一个稳定和谐的二元一次方程,我则是一台无助的电脑,在无数组可行解中孤立无援地循环往复着运转。

我又重放了一遍DH S4EP12的结尾。

I’m the one who gets teased for that. But that’s who I am.

我想知道consultant是不是可以自己为自己把脉听诊,揪出症结,导向正途,描摹一幅看似鲜花遍野的future strategy?

或许我更想知道的是,

我就站在这里原地不动,可不可以?

2008/4/2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