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哥哥写的挽联

今天我终于可以确信,我哥过去是个文学男青年,现在依然是个文学男青年,并且是个美貌的文学男青年。君不见前来参拜外公灵堂的衮衮诸公与我娘和几位舅舅攀谈后,无一例外拍拍我哥的头,笑眯眯语:“大孙子可真漂亮/英俊/好看啊!” 然后指着我惊呼:“外孙女简直跟年轻时候的小女儿(我妈)一模一样!”鉴于我等孙辈的用处相当于花瓶N只,我哥就这样被嫂子和我强行贴上吴家“大花瓶”的标签。

大花瓶文学男青年为外公作的挽联:

永矢弗谖逐真理 起起伏伏跌跌宕宕终不变

清风峻节树众生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如一

外公名“永清”,所以这副挽联还藏了头。后面的叠字很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调调。仰视ing......

哥用了N长时间向我解释何谓“永矢弗谖(xuān)”,伊很多年没有用过我不认识的字了,听得我肃然起敬。中学时代的哥哥写过上百首诗,扔给我“修改润色”,我几乎魂飞魄散。不知这些小诗如今零落何方。

好,现在开始上语文课,鸣谢万能的百度知道大神。

永矢弗谖:出自《诗经·卫风·考盘》:“独寐寤言,永矢弗谖。” 意为决心永远牢记着。

清风峻节:出自韩愈《朝奉大夫尚书度支郎中充天章阁待制王公行状》:“公雍容侍从之列,以清风峻节,为一时所畏。” 意为清廉正直的风尚,高尚峻伟的气节。

2008/8/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