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梦里不知身是客

项目的倒数第二周。

铺天盖地的计划外工作以满天花雨之势自西八区聚敛,横跨整个太平洋并生生穿越16小时后,将东八区的我砸得千疮百孔。我只得厚着脸皮向睡眠同学借些时间。我这把老骨头啊,年轻时欠伊的债已经滚成Kungfu Panda那么大的雪球了,这把年纪居然还理直气壮地拿人家当ATM机用。替睡眠同学骂一句交友不慎吧。

举债开始的第二天,就是上周四,我在公司楼下单挑了三个小朋友,其实是被他们反客为主interview了一回。我所做的是将身上的新伤旧疤酣畅淋漓地逐个割开,一一介绍渊源,观赏昔日流血盛况,扔几把盐上去,然后施施然跑开,让它们自行愈合。收获了一顿饭和一部名著,怎么看都是我赚了。当日所述内容可描述如下:

人生就像一条通向无尽远方的阶梯。你降生时,上帝拍着你的头说:孩子啊,跟着我走吧,沿着这个楼梯一直向上爬,前面有糖吃。你其实不知道糖有什么好的,但是也不知道有什么比糖更好,于是决定先爬楼梯再说,每爬一步都在幻想糖果绽放在舌间的丝丝香甜。很快你累了,步履开始沉重,呼吸开始浑浊,然而阶梯依然森严骇人,上帝又不知哪里快活去了。你越来越怀疑,越来越沮丧,好几次你想说TMD老子不干了,回头看一眼已经爬过的绵长路途,又觉心有不甘,只得小憩片刻,继续跋涉在未知和希冀上。不知不觉你忘了糖果的存在,也不在乎最终迎接你的是上帝还是撒旦。你已经把爬梯当作生活常态,除了它你也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你在为将来爬,也在为过去和现在爬;你在为自己爬,也在为路上偶遇并结伴的友人爬。你没有从前那么累了,因为你对累的定义和从前不一样了。你甚至爬得更快,因为你突然发现有些台阶可以一步两级。假如有朝一日与上帝重逢,你不会跟他计较糖果究竟是否存在,你只想给他一个耳光,再把他的头摇成拨浪鼓:是哪个混蛋说我愿意来世上陪你爬楼梯玩儿的?

总结陈词:人生就是持久忍耐。

不知会不会毒害年轻人?不过年轻人本来就是用来毒害的。

小橙子与我心有戚戚焉,看来也属先天性强迫症一族。现在的小朋友都活得这么一丝不苟吗?我在他这个年纪可是天真烂漫得很,从不思考如此宏大的主题。

揭完伤疤后,我接着加班到四点半。睡到八点,觉得脑袋比睡前重了三个梦。这些梦美好而和谐,简直不像真的,醒来方知,原来确实不是真的。

我在床边呆坐了几分钟。一半是梦境,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它们轮番侵蚀我的心智,颠倒了天地,错乱了时空。

李煜同学曾经说,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或许这只是睡眠同学表达抗议的方式:我只不过借了你几次钱,你还真拿我当银行啦?

2008/8/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