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I guess I just miss you

昨晚梦到了外公。场景似乎是小学时外公带我去公园看烟花。逼真得吓人。


外公:“小LX,这种人挤人的场面怎么形容啊?”

我(迷茫状):“怎么形容啊……”

外公:“记住了,叫人山人海,或者摩肩接踵。踵就是脚后跟的意思,知不知道怎么写呀?”

我(头如捣蒜):“知道知道……”(这时候谁敢说不知道)

外公:“那烟花要用什么词形容啊?”

我(迷茫-er):“……”

外公(兴奋地指天):“一般叫五彩缤纷,比较好的说法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火树银花,这词用的多漂亮,你也学着。”

我(迷茫-er-er):“哦……我们是来上作文课的吗?”

外公(大笑):“回头我给你拿几本书看看。小LX你记住,文章写得好的人,都是很会用形容词的人。”

我(哭丧着脸):“哦……我不要看那些革命书籍……”

外公(拍拍我的头):“姥爷什么时候给你看革命书籍啦?姥爷叫你看的书都是好东西!”

---------------------------------------------------------------

现在想想,外公推荐给我的书有金庸古龙,有《红楼梦》,有《飘》、《基督山伯爵》、《福尔摩斯探案集》,真的没有革命书籍。

外公和我说了二十几年的话,我印象最深的却始终是这一句:文章写得好的人都是很会用形容词的人。

我读过他写的很多东西,其实,他一点都不喜欢用形容词。


新居有感

调寄《满庭芳》 1987.9.3

乍住高楼,湖山入目,周遭一片清新。

远山近水,美景再难寻。

多少翠环绿绕,碧波里,落日熔金。

月东上,碎银点点,光影乱纷纷。

晚年居胜境,修身养气,不计沉浮*。

谁记得当年,壮志凌云?

但幸生平磊落,抗权势,无愧人民。

离休后,身闲虽早,尚可步行吟。

*注:其实我严重怀疑这里是“不计浮沉”,否则不押韵。anyway没看过原稿,不妄加修改

2008/11/2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