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The Dark Knight

昨晚饕餮一顿并沐浴更衣后,我身心愉悦地边听小曲边打开电脑噼噼啪啪写东西。左前方伸手可及一碟卖相玲珑的剥皮柚子,芳香撩人,无比惬意。

未几,我爹入室巡视,我不为所动地继续打字。爹环顾四周,将视线停在我左手边那本绿得恶心的Schweser study notes上,慈眉善目地轻抚我的脑袋,张口便问:

“你的那个什么考试准备得怎么样了?”

我的幸福指数瞬间跌落,抬起头楚楚可怜地看着他的眼睛:

“我等会就看书啦……再过一会儿就写完了。”

爹语重心长地点点头,又似乎执著地要和我过不去,再次轻抚我的脑袋,再次发问:

“那你现在复习完几本书啦?”

我的心开始滴血……只得楚楚可怜地再次抬头:“爸,咱们一天也说不了很多话,您干嘛非要说让我难过的呀……真伤心……”

爹连忙摆出一副“你不考我也没意见”的抚慰表情,施施然离开房间。我边叹气边扔掉电脑开始看书,眼睛扫到income statement二字,心里涌起一阵说不出的烦闷焦躁。那烦躁汇聚成一片汪洋大海,足以淹死一条鱼。

看了几行字后困意绵绵不绝地袭来,我决定还是不要和自己作对,果断地把书扔在一边。想想我爹也真是不容易:所言者五,逆耳有三,若不是至亲至交,谁有空成天手举鞭子和你过不去?毕竟自古以来便是佞臣易做,良友难得。

我家小Judy前些日子做毕业project忙到人间蒸发,N天后姗姗上线,我也顾不得和她诉一诉离情别绪,劈头便问:你的crit准备得怎么样啦?

估计小妞当时也是吐血三升,恨得咬牙切齿。可是谁让我是她姐姐?爱也好恨也罢,中听也好逆耳也罢,这句话我是一定要问的,这个恶人我是一定要做的——不然还会有谁去问?不然还会有谁非要和她过不去(in a positive way)

其实我也明白这个母性泛滥的巨蟹心态真是挺欠揍的。

于是我就恍恍然想到不久前看过的The Dark Knight,不愧是传说中08年最好看的电影,不愧是把GodfatherIMDB万年老大拖下来的后生小子。记得当时揪着心看完这部片子已是深夜,脑子里不住回放着片尾的煽情结语:

Because he's the hero Gotham deserves, but not the one it needs right now. So we'll hunt him, because he can take it. Because he's not our hero, 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A dark knight.

画面上的蝙蝠侠悲情地绝尘而去,每一缕尾气内都悬浮着凄楚二字。

我是一俗人,于是俗不可耐地替蝙蝠侠感到不值。高潭市市民为了Joker一句“他不现身就每天杀一人”恨他入骨,难道他现身了就能挽回局面吗?你不能说民众自私善变或愚蠢,民众就如你我一样,从来都是自私善变并且愚蠢的。你只能说蝙蝠侠选择做高潭市的守护神那天就选择了一切的吃力,一切的不讨好——

必然隐忍委屈,必然见不得光,必然四面楚歌,可是必须甘之如饴。

谁让你非要做暗夜骑士的。

世人大抵愿做检察官Harvey Dent这样的bright knight。电影借Joker之口告诉我们那身先士卒风光无限的光明使者只是一场电光幻影——来时迅疾如电光,去时虚无如幻影。

高潭市需要一个吃力而不讨好的dark knight,可是有谁脑子坏到这种程度?承担这样一个角色,需要足够的本领,足够的心智,足够的金钱,以及很多、很多、很多的爱。

要不吝付出一切,不求收获寸金,更重要的是,甘愿承受排山倒海的误解和怨怼。

所以高潭市也只有Bruce Wayne这一个蝙蝠侠,一个守护神,一个暗夜骑士。

所以,他被市民需要,但永远不会在史册中甜美一笑,受尽后人膜拜与铭记。

真活该,谁让你非要做暗夜骑士的。


2008/1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