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生生死死,短短长长

某闺蜜曾经不止一次同我讲过她只想活到50岁。届时若上帝还不打算将她召回,她就自行绝尘而去。我问为什么,她说那时父母差不多已经离世,她又不想结婚生子,所以算是了无牵挂。已是不惑之年,身体机能逐渐衰退,丧失了享乐的力气,给至亲好友带来的净价值也会从快乐转为负担。

闺蜜说,生命在于质量而非长度。来时哭天抢地,去时无声无息,本该如此潇洒。

这两天我在读CFA的经济学部分。

CFA Institute:

The efficient allocation of a society's resources, and therefore the production of the efficient quantity of each good or service, is achieved when the benefit to society of producing one more unit just equals the cost to society of producing that additional unit.

忽然想到闺蜜的理论或许可以套用一下古典经济学:

When the benefit to yourself and beloved ones of your living one year longer equals the cost of your existence, the efficient length of life is achieved.

而她眼中的equilibrium length或者叫生命的均衡长度差不多是50年。并不是说多一年不行、少一年不可,而是当你察觉负担即将占据主导地位时,你的生命刚好达到理想长度。自此以后,旧日光景不复。

我并没有扮救世主的姿态说一些我自己都不相信的“珍惜生命”云云。世事难料,或许明天她就找个人嫁了,50岁时召集一帮好友大吃大喝不亦乐乎,如今的豪言壮语变成彼时的餐前小食或餐后甜点;或许她真的不想活那么久,也很好,我会想念她的,但是我的爱不该左右她的决定。

况且闺蜜那么睿智的小姑娘必然晓得她的离开(if it does happen)对至亲好友是更加惨重的cost,而她垂垂老矣的生命即使带来微小负担,依然是美丽的存在。我想她只是不能接受负担成为她生命的主题曲——所谓“甜蜜的负担”,重心依然落在负担二字。

我仍然无法从内心深处赞同她的想法,但我向来愿意支持让她开心的一切想法。何况生亦何安,死亦何苦?除了忧愁之外,世上没有一件东西是公平分配的。

Life in the state of nature is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 - Thomas Hobbes

Life in itself is everlasting endurance. - 今夕何夕

唉,罪孽深重的CFA谋杀了我的所有脑细胞和一大半可支配时间;换来的只是如影随行的焦虑,以及层出不穷的胡思乱想。

2008/11/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