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柏林一日

在汉堡玩了两天后,我觉得这座城市已经被我研究得差不多了,遂萌生了到柏林转转的想法。本来由于火车票太贵已经放弃,老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怎么不试试大巴呢?于是冲过去买好第二天的汽车票,心里暗想姜果然还是老的辣啊。

第二天一早冲出家门直奔车站,昏睡三小时后,车子停在柏林。我睁开惺忪的睡眼,猛然意识到自己正独自伫立在没有多少人懂英文的完全陌生的城市,手里连张地图都没有,甚至连身在何方都一无所知,怕是要死在这里了。不过孤身一人的好处就在于,我终于被逼读地图了。从前多次出行我都借口自己是路痴而逃避认路的责任(意大利之旅除外,那时我可是方向标)。短暂的紧张与茫然过后,我强打精神,买好地图,叫杯咖啡坐下来研究路线。眼前摆着事先查好的景点介绍,地铁和公交图以及柏林地图,头昏脑涨地折腾了半天,设计出一条看起来不错的路线,扔掉咖啡杯的同时深吸一口气,暴走柏林一日就这样开始了。

路线:中心汽车站,(地铁U2),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地铁U2),波茨坦广场,犹太人纪念碑,议会大厦和总理府,勃兰登堡门,菩提树下大街,博物馆岛,柏林大教堂,亚历山大广场,柏林电视塔,红楼市政厅,(地铁S7),柏林墙,(地铁S7转U2),宪兵广场,查理检查站,(地铁U2),夏洛腾堡宫,(地铁U2),中心汽车站

时间从中午十一点到晚七点,九点的车回汉堡,亲爱的BONNY去车站接我,到家已是深夜,几乎半个元神出窍。

一些小体会:

1,我发现自从去过罗马的圣彼得教堂后,我对欧洲所有教堂的兴趣都只停留在拍照上了。

2,柏林墙只余遗迹,有些小失落。

3,柏林电视塔真的没有东方明珠好看。

4,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唯一没有找到的景点居然是马克思-恩格斯广场,很是诡异。

5,欧洲所有的市政厅长得貌似都一样,全是方方正正的红砖墙,中间有尖顶及大钟,面对一广场,内部有漂亮的穹顶。这一周我差不多拜访了德国、丹麦、瑞典的五六个市政厅,全是一样的,甚至德语、丹麦语、瑞典语中市政厅的叫法都如出一辙(Rathaus)。

6,最震撼我的当属查理检查站那句标语:You are entering/leaving the American sector. 明知战争已成往事,仍觉触目惊心。

7,德国人的英语真是好差,好差,好差阿。

8,柏林和汉堡,好像北京和上海,罗马和米兰,一个人文,一个商业;一个古朴,一个张扬;一个恢宏大气,一个流光溢彩。不过伦敦这座城市貌似很难得地结合了两种特性于一身,这大概是我长久以来第一次说伦敦的好话(如果这算好话的话)。

最后,柏林一日游带给我一个不小的惊喜:原来逼到无路可走的地步,今夕何夕也是会读地图的,人的潜力当真是无穷尽的,这是多么美好并且惊人的发现啊。

2007/4/4

(写于Bonny家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