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始于足下,止于足下

在男女比例7:1的南洋公学饮了四年圣贤水后,我一度趾高气扬地认为自己对理工男的了解已臻化境,毕竟母校又名闵行男子理工学院嘛。理工科男生的经典模样不外乎以下三要素的有机组合:啤酒瓶底眼镜片、鸟巢样发型、迷茫空洞眼神。已知某男青年满足以上三要素的全部,则其属于理工男的概率大于80%。若再加上超大书包和野蜂飞舞般的字体,则可基本归为理工男。以上词条建议收入新版辞海。

这条定义在我的记忆库里纵横无忌了若干年后,终于被无情地摧毁在吾友Prada脚下。话说Prada同学作为一枚根红苗正的理工男,不仅与三要素彻底绝缘,居然还在离经叛道之路上行走得异常欢快:伊多年以来潜心追求Prada的鞋、Armani风衣、Hauer手表等理工男似乎不该感兴趣的身外之物;此外,伊前无古人(或许也后无来者)地向我灌输了超凡脱俗的品位观:一个女人是否拥有良好的着装品位,绝对不在于她穿的的衣服 or 化的妆 or 拎的包包,而在于她穿的鞋,并且也只在于她的鞋。论据如下:

大多数女生都能游刃有余地穿衣打扮,然而极少有人能觉悟到尽善尽美地挑选鞋子,同时具备对鞋子的高雅审美,因此,上佳鞋子绝对是gorgeous女人的最低标准。有品鞋子须满足以下必要但不充分条件:高跟、尖头、质地上乘、做工精细。此外,鞋跟越高越细越好,名牌可大大加分(Jimmy Choo, Ferragamo, etc.)。比鞋子本身更加重要的是,女人无论穿怎样活受罪的鞋子,都要保持气质挺拔而美丽、步履轻盈而从容。若不幸略见疲态、重心不稳甚至踉跄摔倒,鄙视之。

我边流汗边颤抖着回顾与Prada君相识以来本姑娘穿过的各式鞋子,结论是我大概老早就被鄙视到十八层地狱了。怀着一丝渺茫希望忐忑求证,伊斩钉截铁地回答:你根本就是个男的。

……………………

理工男的一大优秀品质是向来不忘理论结合实际。品位课后不久,天上掉下个完美example

隆重介绍一下美女X。美女X与我们同在一幢楼上班,外形相当窈窕淑女——身材高挑、肤白脸小、长腿细腰、绰约妖娆,因此一直是公司男同事的高频话题。话说天降example的那个中午,我和Prada等人乘电梯下楼,行至某层,美女X款款步入,顷刻间狭小电梯内的气氛变得妙趣横生。众男同事不动声色地用眼神交换着真乃美女之类的信息,唯Prada冷眼旁观,全无兴致。我正觉诡异,只见伊频频用眼神示意我向下看。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到美女X的鞋——

那双鞋与我们儿时的凉鞋风格类似,暗红色、平底、质地和款式极其儿童,在Prada的评分体系中大概连零分都拿不到。伊在电梯内毫不掩饰地用眼神送出最诚挚的鄙视,下楼后更是言之凿凿地断定:就凭这样一双鞋,此女再好看一百倍也离美女差了十万八千里。作为一个女人,纵然你运筹帷幄远胜孔明,纵然你才气纵横堪比亦舒,纵然你沉鱼落雁不输赫本,

你都不可以穿一双没有品位的鞋。

It's simply unforgivable by any means.

我的小心灵被现实这把利刃撕成一片片的,还没回过神来,但觉被门口某物绊了一下,右脚那只高跟鞋应声而飞,落在一米开外。

Prada又怜悯又无语地看着我。大约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我听到伊平稳而有力的声音悠悠地响彻天地:

我觉得,你还是比较适合当男的。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残酷现实教育我们,其实,区区半里之行,也是可以止于足下的。

2008/8/2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