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zz] 那个陪在身边的人叫丈夫,不是彼得潘


http://www.douban.com/review/1491644/

那个陪在身边的人叫丈夫,不是彼得潘

  QQ上有头像在闪烁,打开看是一个问句:倩怡和聘婷哪个名字比较好听?我差点一口血喷出来,不可置信的捂着肚子笑到抽筋。

  

  他在QQ上正儿八经的补过来一句,是女孩,女孩的名字。

  

  此君是我的高中同学,语文课从来不上,作文能写500字算是奇迹,当年在讲台上发表讲演,声称自己儿子以后起名不用汉字用代码。有好事之人在底下起哄说比如呢,他顺口就接了一句,阿尔法(你没看错,就是数学里面的那个形容三角形度数的代码)。结果十年以后,他在千里之外的我的家乡,不紧不慢的冒出了这么一句话。

  

  是不是每个男人都有平淡沉稳的一天,有一点小拘谨,又有许多大温暖。年少时的莽撞和不羁都留在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作为丈夫的责任,作为父亲的承担。

  

  2008年,我看见一个男人站在自己风华绝代但万人诋毁的妻子旁边,他已经习惯了成熟的偏分,比以前稍微胖些,但棱角坚定。他说,我在跟我的太太结婚之前就已经知道她以前的事情,我们现在和过去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去珍惜。

  

  那一瞬间,我觉得我的眼角有些湿,这个当年说话有些结巴会朝记者扔可乐的叛逆少年,这个面目依旧清朗的小子,居然长成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男人了呢。

  

  倒退十年吧。你还是一个留着平头的愣头青少年,有着谢贤和狄波拉之子的傲人身世,其实肩负着全家人负债累累的重担。那时你已经苦熬了两年,《谢谢你的爱1999》帮你横扫了整个华语乐坛。我身边所有的男孩都开始学你那尴尬的表情,笑容顽劣,眼神飘忽。那是每个人都曾经有过的锐利年少吧,毫无顾忌的反抗过一些人一些事,没心没肺的宣称自己没错所以不要说对不起。那些年头,你毫无顾忌的和乐坛天后神话般的在一起,你摔吉他扔可乐,有时候还被报道打记者。间中你与当年那个还圆滚滚的张柏芝玩劈腿,王菲选择原谅你,你便狠心抛弃她。她为你瘦成排骨精,沉迷欢场,负面新闻不断。后来你撞车,却是她第一个飞奔现场带你逃离,给你做伪证,陪你一起被人瞧不起。那时有人采访王菲为什么与你,她说反正男人都是花心的,不如挑一个最帅的。你看,在最初的岁月里,人人都爱你,亦没什么了不起。

  

  你最终还是没能和那个不食烟火的神仙姐姐走到底,那些日子你胡子拉撒,你说大家看你的眼神就像看一个垃圾,你终于开始慢慢客观的看待自己坚持的那些所谓的真性情,你说你相信刘天王送你的一句话,人善天不欺。你说,总有一些挫折让我们成长,而这些,来的刚刚好。

  

  2005年,曾经与你牵手的天后与李亚鹏喜结连理,而你,居然开始在大陆拍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电视剧。就在观众和我们都要把你忘记的时候,你拍了《情癫大圣》和《无极》。你把阴柔而软弱的角色演的入木三分,我明白,你终于肯面对真实的自己。只是,令所有人都没想到是,你不仅收获了自己,还与当年被你伤到底的女子回到过去。有人取笑你利用她的名气,但你已经学会了在媒体面前隐忍和客气。那个率性的小女子大大方方的在媒体前承认,这么多年心里一直有这么一个人,是你。这一年,你铅华洗尽,苦尽甘来,你孜孜不倦的继续拍那些不被看好的电视剧,你说毕竟你要赚奶粉钱啊,说的时候语气诚恳又淘气,以至于连媒体都不好意思再为难你。

  

  可是,是不是你们过分美丽,连老天都要刁难你们的运气。

  

  2008年,随着一套照片的传播无边,你和你那退居二线欢欢喜喜的女子又被不得已的拉到幕前。那些年少时曾经意淫过柏芝的各色流氓各怀鬼胎的准备看你们的热闹,他们等着看你怎样摘下这顶举世注目的绿帽。可是亲爱的,你真的没有叫我失望,你以一种仁者无敌的宽容,彻底的回击了这场无与伦比的热闹。那个爱你至深的女子眼中分明含着热泪,谢谢你,说出这么另人窝心的一句:我的太太我自然知道她的过去。

  

  时光是怎样斑斑驳驳的把你打造成这么一个心胸宽广的男人,又是怎样在岁月的痕迹中沉淀出了这些所谓的真相。你看在漫天的风霜里我们都获得了成长,渐渐珍惜亲情和爱情的力量。而关于那些尖刻和莽撞,取而代之的是遮掩和澄清,宽容和体谅。

  

你紧张的想哭,多年后想起今天值得不值得。

2009/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