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上海话形容一个人不识时务或者搞不清楚轻重缓急叫做“拎不清”,窃以为相当简约而传神。你知道这世上有那么些人,和他们相处的时光总是味同嚼蜡到难以忍受,偶尔还能让你抓狂得想要杀人。这例子实在不胜枚举,比如那些改朝换代后依然念念不忘“先王如何如何”的顾命大臣,最喜倚老卖老地作苦口婆心状对新主指手划脚;比如江郎才尽却死活不肯潇洒退隐的老朽作家,每日只得无限寂寞地对当红新人百般挑剔、千般不屑。这些人并非面目狰狞腹中空空,甚至很有可能玉树临风斯文有礼,他们只是,只是不大拎得清而已。

世上拎不清的人很多,其中一些病入膏肓,另一些尚有余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拎不清,比如区区在下。并不是故作谦虚,我实在是相当了解并且极度痛恨我的招牌式过山车情绪:忽而趾高气扬,忽而失魂落魄;忽而温柔可爱,忽而灭绝师太。相比之下,就让我这个小女人很没气质地炫耀一下,我曾经的恩师SC同学实在从容平和得多。亦舒说,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地去,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切忌喧哗。伊不妄自菲薄也不眼高手低,清楚自己的斤两,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喜怒无形,宠辱不惊——对于二字当头的年轻人而言,还有什么比宠辱不惊更让人五体投地吗?哎呀这真是,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除却气质沉稳不疾不徐,作为一枚拎得清的同学,我家某人即使在最有理由自怨自怜之时也维持着泰然自若的王者之风,不抱怨亦不消颓,拂去尘灰,步伐依然从容坚定。就让我再次无耻地卖弄一下吧,拎得清的至高境界也不外如此。这千疮百孔的世界有太多非战之罪和飞来横祸,太多无奈,太少道理。人人希冀花好月圆人长久,然而世事往往良辰美景奈何天。幸运女神临时失陪如何是好?时势比人强,于是有人一筹莫展、万念俱灰,也有人哭天抢地、泣血哀鸣,誓要夺回失地,最起码也要讨个同情分。这群魔乱舞的宏大场面在隔岸观火的旁人眼中着实很有喜感。然则当事人呢?已经足够狼狈不堪,何必将自己一步步逼入青面獠牙无地自容的万丈深渊。况且谁又比谁容易多少?人人都觉得自己尤其悲惨,习惯就好。忍无可忍,也得重新再忍。而事情通常是这样,当你忍辱负重地穿越层层迷雾之后,回望旧日云烟的刹那,眼前往往云淡风清、豁然开朗,似乎正应了苏轼大仙的那句神来之笔: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亦舒说,聪明人从不报复,他们匆匆离去,从头开始。

做一个拎得清的人,可以很难,也可以很简单。有时候天要下雨,有时候娘要嫁人,有时候时不我与却又无能为力,而他们不嗔不怒不卑不亢,如初生婴儿般创伤无痕,姿态潇洒而漂亮。

欲臻此境界,命数有时,意念有时,从容不迫亦有时。

最要紧是,逃落到泥地里,一样优雅。

2009/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