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zz] 只愿你珍重

转一篇写我家偶像林夕的文章,写得实在太好。

[zz] 只愿你珍重 (评论:林夕字传)

林夕在接受访问时说,他跟焦虑症搏斗五年。

看见这一句,眼圈已发红。

  他在五六年前,曾听自己写的歌哭。那一首是《出埃及记》。

  歌词里写:我想知 / 如何令雪地花开 / 如何赤足走过 茫茫深海 / 超乎奇迹以外 / 我想知 / 如何叫记忆删改 / 如何以两手将水深海阔 缓缓推开 / 让这路途内记住 / 如何被爱。

  他说想起感情的艰难,就像出埃及过红海,但结果过不到。

  这一句词,我看见很多人转引过。

  从BBS签名档,到BLOG签名档。

  人人在歌词里找自己的共鸣。

  情感的难捱,又或者是幻灭,本来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此处上演,彼处亦出现。

  而深情总是易碎,似风中摇摆的玻璃灯笼。

  愈沉溺于它的美好,愈禁不住无情的敲打。

  若最终是逃不脱一地碎片,你会不会仍提着它赤足行走?

  他用歌词提问:听歌剧/看出戏/有时/翻翻传记/水晶灯下说天气/爱情/这么样美不美?

  他用歌词回答:谁给我全世界/我都会怀疑/心花怒放/却开到荼蘼。

  千篇一律的甜美生活里,有个忧伤的灵魂,把野草烧成灰,再一点点吹起来给你看。

  触目惊心的通透,无计相回避。

  而飕飕的凉意,已如万箭穿心。

  

  有人讲林夕是神,这个神已老已显出疲态。

  可是有什么关系,这个苍老的神,写过很多很滥的词,也写过很多很对的词。

  几乎是不合时宜的文艺着,也常常拿奖到手软。

  1986年,凭《吸烟的女人》拿到创作奖。到现在,也有20年了。

  对于时光的流逝,内心敏感的人,从来也不会忽视。

  他为《半生缘》写词:别来还无恙/那年少轻狂/却让岁月背叛/流转的时光/照一脸苍凉/再也来不及遗忘。

  

  没有一个人,没有一段情,敌得过时间。

  生命的意义,也许只在于,全心全意地享受过程。

  也许就是,爱上一个街边的摊档,用一杯甘蔗汁的时间。

  如他所写:过眼云烟里兜兜且转转 / 从顽石凿取每滴甜。

  人世一如既往的苍白。幸运的是,有个神降临此间,可以陪我们走上一段。

  林夕写的词据说超过2000首,可惜他的专栏文字没有这么铺张。

  写东西是耗费心力的事,就算真的有天才存在。

  最喜欢他写的《41日之后》,因着主题是纪念张国荣的缘故,也因里面关于意义的疑问。

  他写:我忽然很内疚,写下了那么多勾引听众眼泪的歌词,究竟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意义?

  有时候我们需要看见黑暗里的心,那些突然的自我透明而忧伤。

  有时候我们爱上那些彼岸的灵魂,花火般放肆燃烧,只为瞬间的灿烂。

  但真正爱护你的人,不会忍心看见你悲伤。

  就算那悲伤,可以在尘埃里开出美丽的花。

  所以林夕,谁介意晚节会不保,笑一笑就看不到苍老。

  能否颠倒众生,又有什么重要。

  41日之后,只愿你珍重。


2008/12/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