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原来你非不快乐

中午兴冲冲地赶到书城参加林夕的签售。

听闻很多人一大早开始排队,我深信不疑——君 不见队伍从二楼当中远远地甩开去。我淡定地排在队伍当中,一边读书一边想入非非:假如林夕问我最喜欢他的哪首词,我该如何回答是好?开到荼蘼?暗涌?再见 二丁目?小城大事?实在太伤脑筋。意念游走间站在我后面的男生忽然对女友兴奋语:我很想问他王菲什么时候能复出!!!不禁莞尔,原来大家都在YY与老爷如何对话。

排队的一个钟头中,我读了半本书,以饿狼扑食之姿吃掉某人带来的蓝莓muffin一只,作语无伦次状喃喃自语我好激动无数次。终于签售开始,轮到我时,我鼓足勇气对着专心签名的偶像说我一直在读你的专栏,很喜欢,请你继续写下去。林夕抬起头对我温暖微笑,礼貌而矜持地答:谢谢。那一瞬间天地万物仿佛化为乌有,于是镜头中只留下我苍白模糊的傻笑。

离开书城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所能说的一直只有这一句:

我好激动啊。

某人表示严重不理解。鉴于伊与文学两个字实在没什么交集,我大度地原谅了他的不敬。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林夕。关于我的偶像,我一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形容词足以配得上他的气质。他常年抑郁不欢,字里行间却又看破世间烦扰;他的专栏文字洋洋洒洒,不失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潇洒磅礴,其人却谦逊静默、不善言辞;他骨子里文艺得简直与俗世格格不入,但你可知他前些年仅靠炒楼炒股每年净入千万有余?

他很香港,同时一点也不香港;很清高,却不讳言商业利益重于泰山;很现世,竟也古董得让人扼腕;很理想主义,却又对生而为人的无可奈何看得通透澄明。

这本《原来你非不快乐》的前言这样写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快乐本由心决定,一如空气存在,用力呼吸才会发觉,但用力呼吸到喘息,便生了害怕失去之心,执著于快乐,便不快乐。

佛语云世尊拈花,迦叶微笑,林夕于我便是这样的人生导师:他与你素不相识,却又洞悉你的一切喜悲,并且孜孜不倦地指引你如何化烦恼为快乐,尽管他自己都未必比你快乐——或者说,正是这历久弥新的不快乐成就了他冠绝两岸三地的不世才情。然而我还是想说,亲爱的偶像,我情愿你不再填歌词写专栏从此泯然众人矣,我只是,只是希望你能快乐。

2008/12/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