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不如跳舞

闺蜜S是个从内心深处严重缺乏安全感的小姑娘。与她相识相知的时光,几乎和我的生命一样长。

我一直在想,要怎样的温暖才可以融化她与生俱来的玻璃心。那样的柔软滑腻不堪一击,像一片生生辗过的血肉,即使以至诚之姿轻掬手心,恐怕亦难以守护它不致滑落。

因为害怕孤独,所以渴望绵长而细腻的爱。因为伤痕累累,所以更加害怕孤独。

手机里一直保存着她很早以前的短信,“我其实也习惯了这样的来来去去,只是觉得心寒。”

S说她又爱上了一个人。所以,她很恐惧。

“道理我都懂得。可是这一次,突然美好的像演戏,两个人心有灵犀到没人相信,所以害怕失去。或者他只是做戏,道理我也明白,但是又能做到多少呢?”

我看着她发过来的照片,月色圆润澄黄,笑容照耀天地,温情扑敷于天与地之间,纯粹得嗅不到一丝人间烟火。

于是我说,just enjoy it.

为什么不呢?生命那么长,而快乐那么短。况且成年人的世界里怎么会有彻头彻尾的黑与白,不过是由浅及深、自亮而暗的灰。有些灰色搭配起来很是和谐,于是被命运大神并排安放,成为组合。它们中的一些在岁月的蹂躏下愈加牢固,另一些则经不起外力作用,于是分道扬镳,再次开启配对与组合的轮回。

流年似水,只有经历过纷繁错乱的人和事,才会耳清目明,行为果决;才能清楚自己骨子里需要什么,对方又能给你什么。至于将来,谁会知道?我亦不知生命何时终止,总不致因此放弃呼吸。

偶像林夕说过这样一番话,据说是前年大热的那首《富士山下》的创作初衷。

“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答案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

良辰美景或许短暂如朝露,那又如何?快乐流芳百世。

所以,不如跳舞。

2008/12/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