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金城武

看了一部日本电影《死神的精度》。当初down它的原因非常简单:主演是金城武。

电影属于最后一刻让你恍然大悟“哦天哪原来是这么一回事”的片子,温情中带着那么点小启迪。音乐舒缓细腻,画面干净柔美。可惜的是节奏推进过慢导致从头至尾都拖沓得气人,我这个急性子很多次想把导演揪起来毒打一顿:侬不用长镜头拖来拖去这一招会死咩?会死咩?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无聊中雕琢我的鲜红指甲,以及流着口水YY金城武的绝顶美貌——为什么他无论穿什么衣服留什么发型都那么美丽?为什么?

记得当年读蔡康永的《那些男孩教我的事》,感谢万能的互联网大神,我在打开扉页前就晓得书中写到了现实生活中的两个大明星。然后我读到蔡大才子笔下的第97号男孩:

他的帅,是吓死人的帅,是在我所说的那个合理范围之外的帅,是非地球人的帅,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某种外星人是以好看为存在条件的,那么他就是那一组的外星人。

我即刻断定这个97号男孩是金城武无疑。果然,他也就是金城武。

我尝试着这样描述金城武的帅:你走在闹市街头时迎面扑来N只路人,其中一个眉清目秀于是你偷偷多看几眼心想这人长的还不错。然而假如命运老兄再给你十分钟与他共处或是叫他换套衣服剪个头发,你可能骤然发觉伊眼睛不够大鼻子有点歪,肩膀不够宽腿居然还挺短。金城武的帅截然不同,那是一种男女老少都会为之注目的、没有视觉死角的、可以长时间摆在眼前随你挑剔的、不怕衣服鞋子头发捣乱的帅。时髦的说法似乎叫做360度帅哥。更为难得的是伊多年来眼神始终清澈如一,曾有圈内人士评论:在娱乐圈混迹多年仍然保持孩童般晶亮目光的只有两位——刘若英,以及金城武。

金城武属于演戏天份一般——或者说非常一般——的帅哥,于是很多人说他只是花瓶而已,那意思是“我长成这样我也能红”——那你倒是长成这样呀!演艺圈原本就是以赏观众之心、悦观众之目为存在价值的行业,一枚艺人若是给人的最深印象不是魅力无匹而是“一直很努力”,我都想替伊哭个死去活来。并且谁说有观众缘就比勤奋用功容易多少?一副好皮囊只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远远不够成就天生明星范儿,君不见交大校园里卖相好看的人还能从拖鞋门排到剑川路呢。要好看得让人 “oh my god”,让人眼珠无法移动,让人心甘情愿掏钱买一张CD、进一次电影院、看一场演唱会、买一种代言产品,只为这个人。妖孽到这个段数,我想人家是不会介意被碌碌之辈叫几声花瓶的。

推荐《死神的精度》给所有喜欢金城武的人。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只看片子的人或许会被它的慢节奏气晕;而好色之人比如何夕我倒是觉得,金色阳光投在他脸上的光辉足以弥补一切缺憾。

2009/2/2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