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木秀于林

事件A

若干年前,当我还活在无比青涩的素颜年代时,我家Judy同学曾经这样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你的眼睛固然大,但也没大到不化眼妆就傲视群芳的地步。那些眼睛没你大的女孩子涂了眼线和睫毛膏后看起来也不比你小。在这个脂粉漫天飞的年代,你不要指望男生聪明到足以分辨化妆与否的程度。所以你丫活该吃亏,这么大的眼睛不化妆还不是平凡无奇?

我羞愧得想要撞墙,随即努力养成了出门必化眼妆的优良品质。谁知不久以后,Judy小姐再次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

虽说睫毛膏的标准画法是涂两遍,你还是涂一遍就好了。谁叫你的睫毛这么长呢?涂两遍的效果,就是大部分人都会以为你粘了假睫毛。

于是直到现在,我都乐此不疲地行走在只涂一遍睫毛膏的省钱之路上。

事件B

我家SC同学一直津津乐道伊婶婶长得多么年轻美丽。尽管早已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在见到婶婶的瞬间,我仍然崩溃得堪比五雷轰顶:伊虽然年过半百,却匪夷所思地长了一张三十出头少妇的脸。

鉴于婶婶的孩子年龄又很小,在挣扎来挣扎去N个回合后,我实在忍不住摇着SC同学的头严加逼问:我说,你的叔叔和婶婶——他们是不是二婚呀?

事件C

故事仍然与我家某人有关。

话说前两天SC同学无意中提到他一直以为我娘每天涂粉底。我的天呀,粉底!!

我惊吓得差点从出租车里跳起来:怎么可能?我娘从来就不化妆!人家那是天生的白,再说一把年纪的女人还涂脂抹粉难道不是很奇怪吗?

SC同学沉吟半晌,悠悠而语:

建议你娘每天涂一些美黑的化妆品。否则的话,所有人都会以为她涂粉底的。unfair, isn't it?

类似的案例多得很。比如公司里晋升最快的女职员会被众人习惯性定位为靠美色开路,比如完美得几无瑕疵的花瓣简直一定会被误以为是假花。没办法,普罗大众对陌生事物的第一印象总是基于经年累月形成的普遍规律。对于那些与普遍规律稍有偏差乃至背道而驰的东西,他们必然下意识地表示怀疑——谁叫人们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东西。

古人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所以说做人这件事就好比考试,最和谐的状态是刚好踩在85分优秀线上,既拿得出手又不会过于招摇。倘若拼尽全力考到90出头甚至接近满分,风光无限之余,额外所得或许未必大于所失——人们完全有可能理直气壮地阴暗猜疑:我说,这厮简直一定是在作弊!

所谓过犹不及,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2009/1/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