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The other Boleyn girl

看完这部片子,我怀着阴暗的求知欲特地去查了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生平。不查不知道,这位都铎王朝的第二代兼倒数第二代话事人一生居然娶了六个老婆——是前前后后,不是左左右右——其中两个离了,两个被他砍了头,一个病死,还有一个安然无恙因为亨利八世早于她死了……这是怎样闹腾的后宫啊,真乃文艺作品的上佳素材!

The other Boleyn girl 改编自亨利八世漫漫情史的冰山一角,主线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城府深重的姐姐抢了温柔纯良的妹妹的男人;这个男人是国王;最后姐姐人头落地,妹妹远走他乡。再简单点就是八个字:绝世佳人,床第之争。故事本身充斥着吸引眼球的若干元素:阴谋,政治,怀孕,流产,离婚,断头,企图走“父凭女贵”之路的野心勃勃的父亲,嫉妒妹妹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心比天高的姐姐,洋溢着权力欲和荷尔蒙交织而成的狂乱气息。可惜情节比起熟谙宫帏之斗的东方人拍出的《金枝欲孽》、《大奥》等要单薄许多,翻来覆去无非就是勾引和怀孕两个招式,毫无抽丝剥茧、起承转合这些俗套然而深受观众热爱的小伎俩。不过这不能怪编剧,谁让人家国王陛下只能娶一位合法妻子,他该是多么羡慕那些弱水三千随便怎么饮都成的中国皇帝啊。

抛去情节不谈,两位大美女Natalie Portman和Scarlett Johansson的表现还是相当可圈可点。妖女一角毫无意外地由我热爱多年的Natalie担纲,我心中的完美女人啊,让我拜倒在你高贵的石榴裙下吧!唯一不满的是Scarlett小妞饰演的妹妹Mary纯良得有些过份,这样无害的小东西放在宫廷里活该一个时辰就被踩得稀烂,哪里轮得到她深明大义不计前嫌,最终还和爱人双双远走高飞闲来高歌你是风儿我是沙?后来经我一番查证,原来历史上的Mary Boleyn压根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先是和法国国王有一腿,然后和她老公结婚,接着才做了英国国王的情妇。于是我立刻释然并且兴奋起来,我等普通百姓翘首以待的不就是这样既艳压群芳又不择手段的N只后宫妖孽角力斗法的大场面吗?

最后我想说,背景音乐很不错,服装很好看,姐妹俩那个理性而睿智的娘亲气质无敌,原来是Kristin Scott Thomas(《英国病人》中饰演男一号艾马殊爱上的有夫之妇Catherine)。光是看在一老二小三位美女的份上,这部片子已经很值得一看了。如果一定要提炼一个中心思想的话,它昭示的还是那个古老的主题:皇帝的女人存在的意义就是博君专宠以及产下男嗣。豆瓣上有人问The other Boleyn girl究竟是指姐姐Anne还是妹妹Mary,窃以为两个都指,并且正是这个词精辟概括了她们终其一生保持着的动态平衡状态——她们囿于后宫的小天地,避无可避,摆在眼前的只有两条路:UP, or OUT.

除了明争暗斗,她们别无选择。


2009/2/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