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独舞亚平宁-米兰篇

米兰篇

米兰是亚平宁之旅的最后一站,之所以放在最前面,是因为回伦敦的飞机晚点,在机场实在无聊,不如写作。

19/12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圣玛丽亚感恩教堂

这个教堂原本平凡无奇,只因达芬奇同学把《最后的晚餐》画在这里的墙上,瞬间身价百倍。门票巨贵无比,必须电话预订,每批限制人流,出入全受监控,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我们还是飞蛾扑火般地乖乖预订,确认,付钱,排队,等着放人,就为亲眼目睹书上电视上看过无数遍的一幅画。其实这幅画老早就磨损不堪,修复数次,远没有美术书上那么神秘诱人。不就是13个人吃顿饭,有人高谈阔论有人神色忧伤有人紧抓钱包,耶酥吃饭和我们吃饭能有什么两样呢?

比较搞笑的是,我们对着圣洁的壁画大谈《达芬奇密码》,然后扯到耶酥的爱情生活,完全无视凛然不可侵犯的正统宗教故事,教堂工作人员要是听得懂中文一定气疯了。

20/12 Shopping

初到米兰时,我们在最著名的黄金三角区,也就是所有世界名牌汇聚的三条大路逛了半天街,后果就是无比挫败。满街的PRADA, GUCCI, DIOR, LV, 满街的金发美女英俊小生,什么都漂亮,什么都买不起。

于是第二天我们改变计划,在旅游手册上寻找outlet,直奔主题,收获颇丰,花费也颇巨。正如前面所说,我花190欧买了条D&G裙子,这还是半价。其实只是条并不性感的牛仔裙,样式简单,细节精致,说不清楚为什么喜欢到一掷千金的程度,可是就是喜欢(貌似我总是用这种很不负责任的句式……)。

回来之后跟捧鹏说,在米兰逛街太郁闷了,越发觉得有钱的好。

捧鹏问,那是激励了你以后努力奋斗呢还是努力傍大款呢?

我答,都不是,打消了我对于名牌的憧憬。。。。。

插一句,米兰街头帅哥俯仰皆是,我恨不得生出N双眼睛饱览沿街秀色。在PRADA看到一家五口逛街,三个儿子全都巨帅,大儿子的脸简直绝了。我和朋友呆呆跟着他们绕来绕去直到再也看不见,随后几天朋友都在念叨,应该跟那个帅哥合影的……

20/12 Baci e Abracci拥抱与亲吻

拥抱与亲吻是米兰的一个酒吧,老板是国际的维埃里和AC米兰的布罗基。据说我喜欢的米兰众星,比如小9、M3、N13都是常客。这是我米兰之行的重要一站,缘于一些无法割舍的情结(艳艳,you know what I mean)。恰逢当天是米兰的比赛日,打算在这里看场球,如果他们踢完比赛过来喝酒被我撞到,岂不是perfect.

沿Via De Amicis大街往复数次,遍寻不得。询问多家小店,原来Baci e Abracci已然易主。好心的小店老板告诉我新店的名字。终于摸到。一切都焕然一新,没有一丝过往的痕迹。

我在门口伫立良久,明亮的蓝色新招牌让我不敢凝视。

“Judy,我要拍照,with my sad face.”

闪光灯照耀天地,我失望的眼睛从此定格。

散聚有时,散聚有时。

一切童话皆有终结,一切幻想终将破灭。

21/12 San Siro Stadium圣西罗球场

红黑缭绕的巨型球场,发梢耳际的雄性气息,势如破竹的不败之师,横扫欧陆的米兰王朝。

梦想实现的刹那,第一反应只有措手不及。

期待,恐慌,惊惧,全部在圣西罗扑向视野的一刻,融化成了呆若木鸡。

我惟有故作中立地发问:圣西罗球场为什么以红色为基调?国米不是也在用吗?

朋友一脸不解地看着我:难道你希望是蓝黑吗?

在museum瞥到02-03赛季米兰欧洲封王的庆祝照片,那个叫做马尔蒂尼的男人将大耳朵杯举向半空,红黑纸带从天而降,我几乎要窒息。指着照片对朋友说:我还记得当年点球决战的次序,第四个是我家内内,最后舍瓦一锤定音。

朋友无比疑惑:你家Nesta踢点球?没进吧?

我骄傲地扬起脸:当然进了。那个球既没力度也没角度,小布冯气得直瞪眼,就是扑不住。这就是传说中的神来之笔、天外飞仙……

眼睛扫过照片上的内内,初来米兰的羞涩仍然清晰可见。那个开怀大笑的内斯塔,他心里在想着Lazio吗?我只记得夺冠后他说,米兰圆了他从来不曾实现的梦。

在米兰更衣室里流连忘返,摸着内内和小9的衣柜,一句歌词蹦了出来:

我坐这里,你坐过吗?偶尔看着,同一片落霞。

在圣西罗商店给思思和Leo买了两件队服并加印名字号码,一件小皮,一件马队。为自己买了件女款T-shirt,加印Nesta 13。两个钥匙扣,其中一个送艳艳。一本07年米兰台历,准备挂在书桌正前方。一个护腕,可以收藏可以昭示身份。

在回去的公车上惊觉忘记在museum买Dolce&Gabbana为米兰球员拍的写真集,朋友问我要不要回去,我笑言不用,总会有遗憾,因为圆满是种并不存在的状态。

能够来到这里,我已知足。

21/12 离开

米兰的夜晚繁盛辉煌,我用力地看,想让每盏灯火都停驻在记忆深处,然而终于抵抗不住睡意侵袭,醒来时车子已然泊在机场正门。也好,就让关于意大利最后的回想停留在长风拂过的圣西罗,停留在红黑掩映的绿茵地。

奔跑,跳跃,升腾,

我的圣西罗,我的米兰。

2007/2/24

(飞机晚点,写于米兰Malpensa机场)

没有评论: